山有木兮

独行长路。

© 山有木兮
Powered by LOFTER


下雪的时候其实庭院是很美的,清雪飞絮,霜降若花,妖怪们的打闹声像隔了一层雾,隐隐约约地从远处传来,安静,而又莫名让人心安。

从和室里面走出来的时候,庭院里面已经有些热闹了,跳跳一家和萤草她们堆着雪人,小姑娘的笑声听起来清脆动听,妖狐在不远处看着小姐姐们,折扇挡了大半张脸只有那双桃花眼噙着笑意水波荡漾,茨木酒吞喝酒赏雪,就连青行灯和妖刀姬也站在树下,浅浅淡淡的笑,细细碎碎的雪,正是美人如画。

失去记忆以后,为了寻找记忆,也为了维护阴阳两界的和平,我踏上旅途,一路收服式神,在恍然不觉间,庭院里面已经来了那么多的式神。只有自己孤身一人的旅程像是遥远的记忆,置身于大家庭之中让人温暖心安,即使,「他们」,不是人类。我抬头,天空是浅色的蓝,纷纷扬扬的雪洒落下来,又轻又柔,只是被微风带着就这样飘落进廊道,飘落入还没阖门的房间,有些就这样穿过我的发间消失不见。

所谓的「妖怪」是一种怎样的存在?我其实也不是很明白,听起来很可笑,身为阴阳师,却对妖怪和自身的存在感到迷惑。人们把自己看不见、摸不着、无法控制的力量统统称为妖怪。畏惧,厌恶,驱赶,那大约是人类给予妖怪最多的情感。

如果是更早时候的自己,说不定也是这样的不知深浅,拈花折叶间驱使式神,了结生命也只是转瞬间的事情。内心的黑暗,也是这样一点点滋生蔓延的吧……

「晴明?」

被熟悉的声音呼唤而猛地抬头,「姑姑?」

「在想什么呀,看到你在这里发呆一样。」她一身金銮鹤羽雍容华贵,露出的笑容却温婉轻柔,像……母亲一样……

「晴明?」

「不,没什么……」略微不自在地移开视线,「姑姑,被人类误会着……是什么心情?」

「欸?」她明显有些诧异我的问题,但只是片刻目光就柔和下来,「什么呀。原来在担心这个吗?」

寒风穿堂而过是入骨的冰凉,可是姑获鸟的声音平稳温柔,像在听着母亲讲故事一样。「虽然世间那些家伙,把我称作“邪恶之物”,说我四处拐走婴儿,说我在夜里啼哭让人不得安宁……还说我用有毒的奶水毒杀婴儿。但是,我喜欢婴儿,这是毋庸置疑的,就算是别人家的孩子,无论多少,我都愿意去照顾。」她转身望向庭院,细雪附上青丝成霜,「人类其实是种自私的生物呢,明明拥有那么多东西,却不会好好珍惜。婴儿在夜里哭泣是理所当然的,却因为不想照顾孩子而把责任推给妖怪。连奶水都不喂给孩子,只知道把自己吃的东西扔给孩子。我是不能放心地将孩子交给他们的。」【1】

「可是……孩子其实也是人类……」很无力地说出这样的话语,也许只有被紧捏的折扇知道我内心的彷徨失措。

「是,可是那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?」她轻声笑着转过身,「一念执迷,所以成妖。」

她的背影在风雪中挺直坚毅,蓦地我就想起了一目连,那个为了守护人类而堕妖的神明,没有怨恨,没有不甘,他的背影从来也是这样温柔而坚定。【2】

妖怪几百年的岁月,也不过是这样简单的一个故事。

不知为何心情就轻快了很多,嘴角微微翘起。妖琴师抱着琴缓步而来,站定在我面前,金色的眸子冷清依旧,一身白衣似要与雪融为一体,「谱了新曲,可要一闻?」

「好。」我笑,便握住他略凉的手。

【1】改自姑获鸟传记

【2】改自一目连传记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TOP